省安委办: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

来源: 长城网  
2020-12-30 23:51:07
分享:

  长城网讯(田桂云 刘立波)为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确保节日期间安全,12月28日省安委办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活动,严厉打击各种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通知要求,要大力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加强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的排查整治。重点防范矿山企业超强度、超能力、超定员组织生产,严禁乱采滥挖超层越界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整合技改矿井的暗访巡查力度,严防已关闭矿井死灰复燃。严防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加强生产、储运、销售等各环节的安全监管,加强对废弃厂房、出租房、闲置房、集贸市场等可能从事非法生产、储存、销售烟花爆竹的场所的全面排查。加强道路交通领域安全监管,深刻吸取近期发生的各类交通事故教训,加强对“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监管,严查“三超一疲劳”、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加强冰雪、大雾天气安全预警,强化重点时段、恶劣天气和事故多发路段巡查治理,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多发势头。加强建筑施工工地脚手架搭设、临边洞口防护、施工用电、塔吊和施工电梯、施工机械的监督检查,对现场管理秩序混乱、问题突出、隐患严重的施工工地一律停工整顿。加强公众聚集场所安全监管,确保消防设施正常使用,对存在重大隐患的要立即责令其停产、停业整顿,节日期间的集会、庆典等人员聚集活动必须制定应急预案。各级、各部门要把督促企业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作为排查整治最核心、最关键环节,紧紧抓住不放,真正让企业动起来,全面摸清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方案,做到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

  要进一步明确检查执法重点,突出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地区以及风险高、隐患多的企业,加强明查暗访、突击检查,紧盯可能造成重特大事故的重大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执法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尤其是对煤矿“三超”、危险化学品“三违”、烟花爆竹“三超一改”、道路交通“三超一疲劳”、建筑施工“三抢”等违法违规行为,要进行重点查处,严格落实停产整顿、上限处罚、关闭取缔、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执法措施。要通过严厉追责、顶格处罚、黑名单管理和通报曝光等各项惩治手段,持续保持监管的高压态势,防范遏制各类事故。

  要加强元旦春节假期的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规范和完善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遇有突发事件发生及时上报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坚决杜绝迟报、漏报、误报、瞒报。要制定和完善节日期间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落实应急救援组织机构、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完善应急救援工作机制,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应急演练。要加强对有关单位应急准备情况的检查,认真组织对可能引发事故灾难的隐患点进行排查和除险加固,检查针对引发事故的预报、预警、预防工作机制落实情况,有效防范和应对各种突发性生产安全事故。

关键词:安全,防范,活动责任编辑:田桂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