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53户企业受益 河北省出口退税跑出“加速度”

来源: 长城网  烟成群 李文英 张琨
2020-12-29 17:13:57
分享:

邯郸市邯山区税务局精准支持困难企业复工复产。 牛路平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李文英 张琨)今年以来,河北省税务局在出口退税上快审快退,大幅压缩审核退库时限,提高出口企业资金周转速度、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为服务“六稳”“六保”大局贡献税务力量。

  据统计,今年1-10月份,全省共审核报关单87.5万条,为12853户出口企业办理退税134.8亿元,平均办理时长为4.3个工作日,出口退税办理跑出了“加速度”。

  “现在出口退税又方便又快捷,上个月我们申报了99万元的出口退税,当天退税款就到账了。”日前,位于大厂回族自治县的河北冠能石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桂风说。

  据悉,河北省税务局开通出口退税“绿色通道”,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出口企业和生产疫情急需物资、积极捐款捐物且管理类别较高的企业提供极速服务。对外协调人民银行国库部门,对内协调征收、退税两个部门六个岗位,让出口企业极速收到退税款。石家庄市税务局专门成立3个应急退税服务队,实现退税计划下发“零时差”、退税审批流程“零延误”,确保已审批退税当天办理退库,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     

  据统计,疫情期间河北有285户出口企业通过“绿色通道”当日申报当日收到退税款共计53.92亿元,全省未出现一起因疫情逾期办理出口退税的情况。

  今年年初,国家税务总局要求将正常退税业务的平均办理时间提速20%,即从10个工作日压缩到8个工作日以内,以帮助出口企业缓解资金压力,支持外贸出口稳定发展。河北省税务局基于全省坚实的风险控制水平,明确提出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限不超过6个工作日,积极帮扶出口企业复工复产,助力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

  为了让企业出口退税更加方便快捷,河北省税务局从2016年起就积极推进无纸化退税工作,依托“互联网+便捷退税”服务平台,逐步实现了网络化申报、电子化流转、无纸化退库,全流程无纸化操作。一类、二类出口企业从申报退税到办理退库全流程无纸化操作。坚持企业自愿的原则,税务部门及时评定和调整出口企业管理类别,鼓励和帮助更多企业尽快达到一、二类企业标准,使更多出口企业享受更高级别的退税服务。目前全省一类、二类出口企业已达10410户,占全省有实际出口退税业务总户数的81%,办理退税额占比已提高到86.7%,更多出口企业享受到更高级别的退税服务。

  “我们公司从2020年1月份实行无纸化申报,工作量减少了,退税款到账更快了。以前出口退税款从申报到到账需要十天左右,现在4天就能到账,节省了一多半的时间。”河北馨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马永超介绍。

  在疫情防控期间,河北省税务局退税服务和管理部门特事特办,实施“容缺办理”。对于出口企业申报的出口退(免)税,按照现行规定需要实地核查通过后才能办理的,按照“容缺办理”的原则,外贸企业申报退税额不超过100万元、生产企业不超过200万元的,经本级税务机关负责人确认可先行审核办理退(免)税,事后再履行相关实地核查程序,有效助力水产、食品等出口企业复工复产。

  “因为是初次退税,需要核实场地,我们想着可能需要等到疫情过后才能退税。”邯郸启惠贸易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程女士介绍,她试着联系了邯郸市税务二分局,得知疫情期间,可以容缺办理退税,通过邮寄资料,先办理退税。现在该公司申报的4笔退税都按时到账了,资金压力得到有效缓解。

关键词:出口, 退税 ,六保 ,六稳 ,河北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