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酸枣仁 富民大产业
邢台酸枣仁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在京举办

来源: 长城网  
2020-12-17 19:07:37
分享:

  长城网讯(郝艳红)12月16日,由邢台市委、市政府主办,邢台市农业农村局承办的“邢台酸枣仁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在中国农业科学院隆重举行。

邢台酸枣仁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在京举办。郝艳红 摄

  中共邢台市委副书记宋华英、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技中心园艺处王娟娟、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苗冰松、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研究员张春江,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周振亚等领导及人民网、河北日报、长城新媒体等新闻媒体出席发布会,并有多家“邢台酸枣仁”相关品牌产品在现场集中展示。

发布会现场。郝艳红 供图

  打造“邢台酸枣仁”区域公用品牌,旨在通过对外塑造品牌形象,提升产业价值,对内优化资源整合,提升产业效率,进一步推动酸枣仁产业提质增效,为做强做大邢台中医药产业提供新的发展动能。

邢台酸枣仁的核心价值主张“本草上品、“鹊”实道地”。郝艳红 供图

  会上,发布了“邢台酸枣仁”全新品牌形象、推出邢台酸枣仁的核心价值主张“本草上品·‘鹊’实道地”,同时发布了“以产业规划为引领,以园区为聚集平台,以服务平台为支撑,围绕‘品牌塑造、产业布局、主体提升、三产融合’等系统推进”的产业发展战略思路。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苗冰松在会上致辞。郝艳红 供图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研究员张春江作主旨演讲。郝艳红 供图

  据了解,邢台得天独厚的资源环境,非常适宜野生酸枣的生长。目前,邢台酸枣种植规模超过100万亩,酸枣年产量占全国40%,年加工酸枣12-18万吨,加工酸枣仁3000-4000吨,是全国最大、也是唯一的枣仁生产、销售集散地。2019年12月,“邢台酸枣”正式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同年,邢台县酸枣产业研究院也向国家商标总局申报了“邢台酸枣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企业代表向嘉宾介绍酸枣仁产品。郝艳红 摄

  

“邢台酸枣仁”相关产品现场集中展示。郝艳红 摄  

邢台酸枣仁产品。郝艳红 摄

  为推进酸枣产业发展,邢台市积极谋划了以信都区、内丘县为核心,涵盖四大酸枣主产区15个乡镇,绵延160余里的邢台太行百里酸枣产业带,全面推进酸枣产业规模化、一体化发展。
  据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苗冰松介绍,截至目前,河北省已注册农产品品牌7万个,居全国第五位,品牌农产品数量年增长率达到10%;培育创建了国家级区域公用品牌13个,省级以上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85个,市级以上公用品牌200多个,品牌溢价能力显著增强;品牌农产品对农业总产值贡献率逐年增加,品牌农产品平均溢价水平达到20%以上,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和县域经济发展。邢台市是河北省农业品牌建设的典型代表,发展了一大批省级以上区域公用品牌。

邢台是全国最大、也是唯一的枣仁生产、销售集散地。郝艳红 摄

  “本次邢台酸枣仁区域公用品牌的发布,是邢台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次创新之举,也是加速邢台酸枣产业变道超车的一次有益探索。相信依托此次品牌发布,必将大力提升邢台酸枣产业的规模化、标准化水平,提升酸枣产业的知名度,扩大市场占有率,开启‘邢台酸枣仁’产业品牌化发展新阶段,让邢台‘小枣仁’成为富民强国的‘大产业’。”邢台市委副书记宋华英说。

关键词:邢台,酸枣仁责任编辑:郝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