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河北·新名片】第八集:文化汇集 凝聚精神

来源: 长城网  
2020-12-05 13:36:00
分享:

  河北——丰富的地形地貌,孕育了千姿百态的文化景象,滋养着民族血脉世代传承。

  从百万年前的泥河湾古人类聚集遗址,到一万年前典型农耕生活的磁县文化遗址,再到5000年前的中华三祖。悠久的人类历史为这片广袤的土地构筑起底蕴博厚、独具特色的文化渊源。

  万里长城横穿河北,连结京津。从长城起点“老龙头”开始,在河北境内向西绵延2000多公里。今天,长城作为文化符号被逐步强化为精神象征,使长城在人们心目中已升华为团结统一、众志成城的爱国精神;坚韧不屈、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守望和平、开放包容的时代精神。

  大运河,在河北境内流经廊坊、沧州、衡水、邢台、邯郸等五市,总长近600公里。 河北积极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让千年文脉“流动”起来,成为一条“活着的”遗产走廊和生态走廊。一条见证了两千多年历史的长河,从远古走来,也涌动当代,奔向未来。

  承德避暑山庄气势恢宏、皇家风范,荟萃满、蒙、藏、汉等多民族建筑艺术精华,多种文化齐聚形成了广泛而深刻的融合,多元一体、包容开放。“融合”——是中华民族历尽磨难却生生不息,不断壮大的文化精髓。

  拥有“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的正定古城;被称为“一座总督衙署,半部清史写照”的保定直隶总督署;世界现存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单孔石拱桥——赵州桥;因太极拳闻名的广府古城。定窑、邢窑、磁州窑等文化遗迹,处处留存着河北人民的智慧和不朽创造。

  高亢的河北梆子唱不尽慷慨激昂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世代传承的吴桥杂技从庙会演化为世界著名的杂技盛会。蔚县和丰宁剪纸、唐山皮影、武强年画等148个项目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可谓星光灿烂、异彩纷呈。

  随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文艺精品创作成果不断、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河北文化强省建设呈现出更加崭新气象:将丰富的文化资源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精神支撑,必将为新时代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打造新引擎、催发新动能。

关键词:美丽河北责任编辑:陈海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