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河北·新名片】第七集:红色河北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来源: 长城网  
2020-12-05 13:30:34
分享:

  我对燕赵大地充满深情。不只因为我在这块土地上工作过,更是因为这是一块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                   

                                                                                                                 ——习近平

  “革命圣地西柏坡”纪念碑背依太行山、面朝岗南湖,翘首远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横幅在西柏坡纪念馆显得格外醒目庄严。

  西柏坡——“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位于河北省平山县中部,地处华北平原和太行山交汇处。中国共产党人在这里,指挥了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三大战役,召开了著名的七届二中全会,毛泽东同志向全党发出了“两个务必”的号召。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从这里出发,一路向北,“进京赶考”,由此翻开中国历史崭新一页——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最后一粒米,拿去做军粮;最后一块布,拿去做军装;最后一个娃,送去上战场。”燕赵儿女就是用这样的豪气,将生于兹长于兹的家园铸成铁血山河......

  在河北,有红色旅游资源800多处,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处,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30家。向后人展示着河北光荣的传统、红色的历史、辉煌的历程。

  唐山乐亭大黑坨,从这里走出来的李大钊,是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

  狼牙山,1941年秋天,五壮士纵身一跃,成为燕赵儿女“慷慨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英雄写照。

  清苑冉庄,抗战期间,勤劳智慧的冀中人民巧夺天工构建近16公里长“地下长城”,先后歼敌2100余人;

  太行山129师司令部旧址、唐县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邢台前南峪抗大纪念馆……一处处红色文化旧址,诉说着燕赵大地上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子弟兵母亲戎冠秀、白洋淀雁翎队、抗日名将马本斋……一个个耳熟能详的英雄故事,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些承载着革命历史和革命精神的纪念地和英雄人物,已成为后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政治思想教育的鲜活教材,成为新时代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动力之源!

关键词:美丽河北责任编辑:陈海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