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河北·新名片】第六集:品牌新引擎 发展高质量

来源: 长城网  
2020-12-03 23:39:55
分享:

  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正在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推动着新一轮注重品质、讲究品牌的消费升级,给河北品牌建设带来了新机遇、新动力。

  2019年5月10日,第十三届河北品牌节在石家庄启帷。为进一步推动“质量兴省”向“质量强省”转变,引领河北经济转型、助力产业优化升级,让“河北制造”更具品牌价值,此项活动已连续举办13年。

  截至2018年,全省有效期内驰名商标322件,全国排名第十,工业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达92.8%,连续三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获批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8个,培育认定国家级智能工厂和素质化车间14家,省级智能工厂134家,5家企业入选2018年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名单,25家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全国名列第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近年来,河北借力“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发展雄安新区、筹备北京冬奥会等重大战略机遇,积极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大力布局特色产业集群,打造河北特色区域品牌,全省形成了香河机器人产业、丰润轨道交通产业、石家庄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临西轴承产业、衡水工程橡胶产业、平乡童车产业等一大批各具特色的区域品牌集群,认定培育524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报10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有力推动了河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嫦娥一号卫星、港珠澳大桥、奔驰、宝马、海尔、美的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用上了河钢的高端板材……“河钢造”高端客户朋友圈不断扩大。

  新中国成立之初,抗感染药品急需,华药独领风骚;如今心脑血管病人增多,又有了石药的丁苯酞。

  随着2019年6月5日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竣工投产,长城汽车所代表的河北汽车产业,让世界瞩目,借助“一带一路”东风,开启了国内、国际市场并驾齐驱的新征程。

  君乐宝乳业秉持质量最优、品牌最强、百姓最放心、消费者最满意这一原则,创造出了世界级品质的优质奶粉。为河北奶业振兴走出了一条希望之路。

  加强品牌建设,自主创新是内核。组织推进百项高技术产业化、百项产业创新能力“双百”项目覆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健康、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以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特色赋予了河北制造的高品质、高颜值和高附加值。

  品牌是历经时间检验和沉淀的精华。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河北品牌,不断推动河北制造向“智造”跃升,用品牌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河北宣言,用品牌铸就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的新篇章,河北一直在努力!

关键词:美丽河北责任编辑:陈海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