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河北·新名片】第三集:河畅水清 地绿天蓝

来源: 长城网  
2020-12-01 22:30:26
分享:

  “落日熔金去,暮云合璧来”。

  潮白河、永定河,日夜奔流不息,宛如贯穿京津冀地区的两条生态“大动脉”,滋养着这片沃土。

  河北环抱京津,山水相连、唇齿相依,《张家口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规划(2019—2035年)》创新性提出构建以绿色发展主轴为柄、两山(脉)两水(系)为骨、山体森林和草原湿地为屏的首都“伞”型生态环境支撑格局,为京津冀合力攻坚共筑碧水蓝天开出一剂良药。

  在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中,坝上地区2019年退减水浇地20万亩,每年减少地下用水0.24亿立方米,林草面积达到宜林宜草面积的80%以上,流域小气候得到改善。规划建设10个万亩以上草原生态保护示范区,加大天然林和生态公益林资源保护力度,到2022年,规划完成造林206万亩。

  五年来,河北在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中,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的硬仗。坝上高原生态防护区、燕山—太行山生态涵养区,有序实施涵水蓄水、集约用水、水网连通、生态补水等水源涵养工程,绿色生态廊道等让水源河流、湖泊湿地生态得以恢复生息。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决策部署,河北作为京津冀大气污染治理的主战场,抓住治理大气污染“病根”,将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和燃煤源作为重点。

  五年来,河北省累计压减炼钢产能8223万吨、煤炭产能5801万吨、水泥产能7370万吨、平板玻璃7983万重量箱。积极稳妥推进“气代煤”“电代煤”工程,石家庄等8个传输通道城市和张家口全部纳入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整治“散乱污”企业12.5万家。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五年来,河北省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实现了大幅改善,2019年1-10月,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55,优良天数184天,优良天数比例为60.5%;PM2.5平均浓度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为京津冀蓝天白云作出了河北贡献。

  在这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中,河北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和勇气,走出非同寻常之路,收获了别样的风景。未来的京津冀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关键词:美丽河北责任编辑:陈海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