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全面启动安全生产执法监察质量提升三年行动

来源: 长城网  
2020-11-27 21:06:21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石鑫)近日,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印发《秦皇岛市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执法监察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在全市应急管理系统部署开展提素质、强执法、防事故安全生产执法监察质量提升三年行动。

  《方案》确立了总体目标和年度工作目标,利用2020年至2022年三年时间,力争使市(县区)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体系建设上达到制度健全、机制完善、运转高效;在执法队伍建设上达到业务过硬、执法严格、举止规范;在执法装备建设上达到品种齐全、技术先进、保障有力;在执法质量效能上有力促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作用得到明显提升。应急管理系统执法监察质量排在全省前列。

  《方案》明确五项重点任务。一是完善执法监察制度体系。通过积极探索创新,改革案卷评查制度,健全法律顾问机制,加强行政执法长效机制建设,确保执法监察制度全面落实,执法机制进一步完善,执法机构高效运转。二是全面提升执法人员业务素质。通过强化教育培训质量、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全面提升执法人员专业素质,实现安全生产执法人员培训率达到100%,执法能力素质大幅提升。三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通过科学合理制定监督检查计划、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法主体资格、严格执行执法程序、严格执行自由裁量标准,持续保持严格执法严格处罚的高压态势,确保安全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整改率达到100%,执法案件的结案率在法定时间内达到100%,执法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四是全面提升执法科技化水平。通过全面提升执法装备水平、全面推进执法信息化建设,实现执法科技化水平显著增强,执法装备充足先进,远程执法广泛实施,执法大数据辅助决策充分应用。五是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效能。通过执法突出重点工作、严格执法贯穿始终、优化执法模式、创新执法方式、强化执法监督、强化执法跟踪问效,确保执法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作用充分发挥,执法质量得到全面提升。

  目前,市(县、区)应急管理局已成立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行动领导小组,建立了定期调度、执法调研、执法教育、舆论监督、通报约谈、执法考评等制度措施,确保三年执法监察质量提升行动稳扎稳打、取得实效。

   

关键词:秦皇岛,安全生产,执法监察,三年行动责任编辑:田桂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