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召开反家庭暴力专项协商会议

来源: 长城网  
2020-11-17 19:17:05
分享:

  长城网讯(王莹)11月6日上午,河北省妇联、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共同召开河北省反家庭暴力专项协商会议。会议旨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协商推动我省反家庭暴力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研究部署2021年全省反家暴工作。省妇联副主席韩霞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妇联二级巡视员、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王丽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王莹 供图

  会上,省妇联、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民政厅、省教育厅、省卫健委等妇儿工委成员单位通报了本部门、本系统反家暴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研究讨论了《加强反家庭暴力工作联动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

  近年来,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反家庭暴力工作,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切实保障妇女、儿童等家庭弱势群体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好引领服务联系工作,推动建立和完善反家庭暴力协调联动机制。全省检察机关对家庭暴力犯罪实施零容忍,严厉打击故意伤害、故意杀人、遗弃、虐待等各类涉及家庭暴力的刑事犯罪行为,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全省法院系统加大反家庭暴力案件的审理力度,切实保障家庭弱势群体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近百件。全省公安机关认真做好家庭暴力违法犯罪预防和侦办工作,四年来,全省派出所共参与调处化解家庭矛盾纠纷3万余起,有效预防制止家庭暴力行为万余起。全省司法行政部门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创新法律服务形式,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公证、鉴定等公共法律服务,化解家庭矛盾纠纷,今年以来,调解家庭纠纷50762件。全省教育系统推动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有机结合,积极引导家长在孩子的管理、教育上,遵法守法,防范家庭暴力对青少年产生不良影响和伤害,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全省卫健系统积极落实医疗机构强制报告制度,协助做好家暴受害人伤情鉴定、身心健康状况评估等工作。省民政厅积极筹建建立反家暴庇护中心,目前全省11个地级市的庇护中心全部建成。

河北省妇联副主席韩霞出席会议并讲话。王莹 供图

  会议指出,《反家庭暴力法》颁布施行以来,全省各级妇联、妇儿工委与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民政、卫健、教育等部门通力合作,在家庭暴力预防、发现、处置、惩戒、救助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探索和有力的实践,建立了反家暴联动协作机制,共同构筑起了全社会参与的反家暴格局,维护了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家庭成员的人身安全和人格尊严。要将反家庭暴力当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进行推动。各成员单位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求真务实作风把反家暴工作落到实处,从源头从实体从程序保护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等弱势家庭成员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查漏补缺,完善和落实反家暴工作多部门合作机制、强制报告、家庭暴力告诫、人身安全保护令等制度和措施;加强临时庇护所(中心)建设,做好受害妇女等家庭成员的救助和帮扶;开展好家庭美德和反家庭暴力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反家庭暴力意识。各部门要凝聚共识,以对家庭暴力“零容忍”的态度,带着对妇女儿童的深厚感情,开展更加广泛、更为有效的联动协作,推动建立健全集预防、教育、报警、求助、就医、伤情鉴定、庇护、查处、法律援助、调解、心理疏导为一体的反家暴多部门联动协作工作机制,着力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反家暴新格局。

河北省妇联二级巡视员、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王丽主持会议。王莹 供图

关键词:河北省妇联,反家庭暴力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