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发布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2020-10-17 21:16:37
分享:

  长城网讯(田桂云 王桂敏)近日,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印发《河北省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推动非煤矿山企业建立“一岗一单一档一奖惩”制度,健全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考核问责工作机制,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推进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考核问责机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明确安全生产责任,建立健全覆盖企业各层级、各部门、各岗位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权责清晰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健全完善“明责、知责、履责、问责”的安全生产责任考核奖惩机制,明确考核奖惩标准,开展监督考核,推动企业各级人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要求,结合非煤矿山企业实际,建立健全和完善各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并确保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运行正常、执行到位;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组织机构,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设立安全总监(首席安全官)专职负责安全生产工作,配备注册安全工程师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加强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必须经考核合格,取得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证,方能任职;特种作业人员必须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方可上岗作业。从业人员未经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合格,不得上岗作业。必须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不得从事生产建设活动;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必须履行“三同时”手续,建设完成后,必须依法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

  建立健全安全投入保障机制。落实安全投入保障责任,保证足额提取、按规定使用安全生产费用,专户储存,专项用于安全生产,保证安全生产资金投入的有效实施。必须依法参加工伤保险,为从业人员缴纳保险费和投保安全生产责任险。推广应用先进适用装备、技术和工艺,推进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建设和灾害防治技术应用,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提高应急处置、应急救援能力,确保发生险情或事故后第一时间做好先期处置,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抢救,防止事故扩大,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加强外包工程承包单位施工资质、安全资质、人员资质和项目部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技术力量配备审查,要与承包单位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并将外包队伍的安全生产纳入本单位的安全管理体系统一管理和监督。

  落实落细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职责。主要负责人对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必须强化责任担当,贯彻执行国家和我省有关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章规定,自觉担当安全生产责任。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必须要主动和带头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并做到履职尽责到位,确保本企业安全生产。

关键词: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责任编辑:杜蓓